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韩启德: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09-14 08:43:48

  法制日报合肥9月13日电 记者朱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带队,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组今天抵达安徽省合肥市,开始在安徽省进行执法检查。

  今天下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安徽省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情况的汇报。

  韩启德指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农业生产特点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关系到农民利益、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的重要性,切实采取措施全面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保持长久不变,依法保障农户享有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这是稳定农村社会的一件大事,不能有丝毫松懈。

  “切实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管理服务。”韩启德说,当前,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有几个问题要把握好:一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要严格依法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是法律赋予承包农户的权利,土地流转的主体是承包农户,承包农户有权依法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方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承包方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二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要坚持“三个不得”原则,即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要加强土地流转后农业用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用途监管,确保农业用地流转后用途不改变。三是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发放工作。当前,国家正在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各地要增加投入,强化农户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和发证工作,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实、“四至”界限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四是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工作。各级政府要培育壮大流转服务组织,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沟通、政策咨询、合同签订、价格评估、产权交易、纠纷调处等服务,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市场,使土地流转有序进行。

  韩启德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依法抓紧设立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加强乡镇和村级调解工作,尽快健全乡村调解、县市仲裁、司法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