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延长退休年龄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8-24 10:59:50

  “一些外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给老年人再就业提供机会和设施,使他们继续为家庭、社区、社会作贡献。实际上,有些工作老年人干还是比较合适的。”朱启介绍说。

  白景富委员也提出了同样的看法。“老年人的二次就业,不只是简单地参与社会活动,有很多工作都适合老年人干,比如医生、教师,还有文化工作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白景富说。

  朱启还认为,从人口老龄化的角度看,世界范围内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朱启说:“道理很简单,晚退可以延迟社会保障、福利的支付,减轻社会负担。考虑我国国情和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可以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用几年时间将女性的退休年龄与男性拉平,再用几年时间将退休年龄统一延长到65岁。”

  与延长退休年龄这一热门话题相伴的是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现在中国人经常说“常回家看看”,审议过程中,隋明太委员提出,应当把“常回家看看”的伦理道德要求写进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隋明太认为,老年人不仅需要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更需要精神慰藉和亲情陪护,在中国老龄化加速发展,城乡空巢家庭已超过50%的情况下,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能更好地发挥法律的指引和教育作用。

  除了关注空巢老人,辜胜阻委员还将目光投向了农村的“留守老人”。他表示,在养老这个问题上,家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家庭能做的就由家庭去做,政府应该保证人们的基本养老问题,而更高端的养老需求则要由市场来解决。

  要实现老有所养,还要重视老有所为。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委员认为,老年人的问题是重大社会问题、民生问题、道德问题和科学发展问题,希望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在修改完善过程中加重“老有所为”的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