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周铁农:发展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7月23日 09:03:14

周曼摄

  法制日报乌鲁木齐7月22日电 见习记者李吉斌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今天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的最后一站。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执法检查组作了汇报。据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233.5万,占全区总人口的10.8%,其中,少数民族老年人口占58.55%,汉族老年人口占41.45%。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15年来,自治区积极采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为各族老年人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切实维护了各族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自治区老龄委、高级人民法院、民政厅、财政厅等部门分别作了补充汇报或书面汇报。

  周铁农在肯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所做工作的同时指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重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就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依法做好老年人工作,是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周铁农强调,为了更好地促进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有关方面要进一步重视老龄工作,发展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和老龄服务体系,加强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这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执法检查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还将深入部分区(县)、街道,走访部分养老机构和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法律的实施情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