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在齐齐哈尔检查石秀诗强调

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7月13日 08:40:39

   见习记者李吉斌

  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赴黑龙江、广东检查小组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开展执法检查。在听取了齐齐哈尔市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总工会的汇报后,检查组来到齐二机床集团、齐翔建工集团曙光工地进行实地检查。

  “你们公司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如何?”石秀诗问。

  “截至今年6月底,我公司在册员工总数共计4692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其中有期限合同1193人,无固定期限合同3499人。”齐二机床集团董事长曲波回答说。

  “集团发生过劳资纠纷吗?”检查组成员问。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曲波回答。

  据了解,自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齐二机床集团严格贯彻执行这一法律,由企业主管领导亲自负责,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劳动关系工作管理,调配专人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续订、变更、解除(终止)的办理及劳动者名册和劳动合同鉴证等工作。公司还积极发挥各级工会的作用,集团公司两级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到100%,较好地体现了职工意愿,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齐翔建工集团曙光工地,检查组戴上安全帽走进工地,就工地的员工结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员工工作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检查组对齐翔建工集团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针对垫款施工、工程款拨付不到位、拖欠工程款等问题,齐翔建工集团加大筹资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建设单位的支持,想尽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的足额发放;并加强与农民工的协调沟通,争取农民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集团还将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情况与企业主要经营者的年薪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工资挂钩,有效地促进了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

  据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国梁介绍,齐齐哈尔市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促进了劳动合同的订立,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批有关劳动合同签订中的问题,提高了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有效率。截至2010年年末,齐齐哈尔市签订劳动合同人数54.18万人,签订率达到96.1%,其中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到了96%,中小企业合同签订率达到了85%。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都比较高,但中小企业则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劳动合同法律意识不强,劳动用工的基础管理工作薄弱,加之经营规模不够大、抗风险能力差以及职工流动性大等。也有极少数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不了解法律规定的权益,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已签订的劳动合同也存在着劳动合同必备条款不够齐全,劳动合同变更、解除、终止不规范等问题。

  检查结束时,石秀诗说:“我国目前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总体比较好,就此次执法检查的企业来看,劳动合同签订率都在90%以上,一些企业达到了100%。这为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石秀诗强调,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够高,要加大宣传力度、执法监察力度,加快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切实提高中小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