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张学忠:要严格食品安全监管 对违法者要严肃处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30日 19:49:18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学忠说,今天上午听了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报告,我觉得讲得很好,情况是清楚的,对问题的分析也是透彻的,提了八条建议,也是可行的。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确实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一个大问题,大家在吃饭桌上都离不开谈食品安全,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食品安全是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工程,牵扯到每一个人,做好、做不好,对全社会影响很大,不光是吃的问题,还影响大家对政府公信度的看法,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问题是重视的,2009年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并进行了两次检查,力度是大的。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既然都这么重视,立了法,又进行了两次大的执法检查,为什么现在的问题更多了,反应更强烈了。现在连西瓜也卖不出去了,也不是西瓜一定有毒,但是大家对吃西瓜有顾虑,食品安全感不是改善了,而是更差了,当然客观上讲我们在这样一个转型的时期,特别是市场经济多元化,大家都去追求利益,出现了各种伪劣商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监管措施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我看到报纸上披露的河南“瘦肉精”事件,明明不符合标准的东西,明明是非法的东西,为什么检查多次检查不出来。我们的管理部门、畜牧站一些工作人员为自己的利益,或者收了人家的好处,给不合格的饲料开绿灯,而且检查的时候就报信,用假样品来对待。这样,怎能堵塞瘦肉精?如果监管多漏洞,法律再好,规定再多,食品安全的问题仍然解决不了。所以我觉得,不在于社会上有多少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本身的工作,如果都是利益支配我们,为了点利益,让老百姓在食品上造成这么大的问题,而且对这个问题我们又不能严肃处理,这就等于在大的导向上亮了一个绿灯。所以我觉得食品安全,在有了法律的情况下,监管是十分重要的,要严格监管,严肃重处,对违法者要严肃处理。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只要我们认真抓了,食品安全状况会有改变。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