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温孚江:加强食品安全基层执法队伍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30日 19:47:51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说,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确实比较多,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不管在哪个层面,我们谈得太多,实实在在做得太少。现在我们做到了有法可依,法律很好,我们天天在这里谈,但难以落实。现在的问题应该先落实到基层,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的建设。但这个环节现在是我们的瓶颈,把法律落到实处的一个“瘸退”。

    温孚江说,我认为食品安全有关的检测队伍是一个公益性的队伍,不应该把它产业化、经营化。要尽快地建立一支或者若干支专业的、官学结合(官方和高校、研究机构结合),专门从事监管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很重要,他们能够提供第一手资料。农业部、科技部对这个事很重视,前几年已经在各个省建立了很多带有权威性的检测中心,但是检测中心现在基本上没有事干,因为牵扯问题很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经费保障,必须作为公益事业来实现。有了这支队伍后,要提高法律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