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任正隆:解决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30日 19:44:36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任正隆在发言中说,要采取一些有力措施,充分重视农业和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良性发展,建立鼓励生产优质食品的机制,解决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

    任正隆说,我国的食品安全,政府已经花大力气作了很多工作,只是问题太多了,防不胜防。比如刚刚把三聚氰胺牛奶的责任人处以极刑,三聚氰胺牛奶又出现在市场上。可见食品安全问题不是政府监管和严刑峻法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任正隆指出,我国的农产品和食品的供应保障和安全,还存在着深层次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产品的收购价和销售价,低于农产品生产的成本价,导致农民很穷,涉农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很低。谷贱伤农,使农民失去了生产积极性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兴趣。同时,农产品和食品价额的一刀切,不能做到分级管理,优质优价。因此,食品工业部门为了提高利润,不是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而是玩概念,玩名词,搞什么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糊弄价格管理部门,提高定价,或者搞豪华包装,金玉其外、败絮其内,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不解决,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将永远存在。

    任正隆认为,政府部门要采取一些有力措施,解决食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

    首先,应深入研究我国农产品和食品的定价机制。农产品和食品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定多少价格才合理?既不允许暴利,也要使生产者能够生存。同时要分级管理,优质优价。让消费者花钱花得明白,花得自愿,也让生产者愿意继续干下去。这个问题,我认为还需要媒体的正确导向,食品安全是我们大家的利益,需要我们大家都来承担责任。只有农民有生产积极性,企业有生产积极性,整个农业行业和食品工业行业兴旺发达了,我们中国十几亿人的食品保障和食品安全才有保证,我们国家才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应严格控制农药和添加剂生产企业,严厉禁止有害农药和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因为所有的有害农药和添加剂都是外国人发明的,没有一个有中国人的自主知识产权。许多添加剂,都是食品工业中的工艺需要,商业需要,而不是营养需要。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西方人是不同的,我们国家应该有自己的工艺和标准,而不是照搬西方的标准。

    第三,要加大对农业和食品工业的投入,包括科研经费投入。我国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国引进了太多的外国的不成熟“科研成果”,而且太多的人迷信外国的东西都是好的,结果最终深受其害。例如,除了有害农药和添加剂之外,目前我国市场上,蔬菜、水果、豆类等等的外国引进品种占统治地位,几乎把我国的地方品种排斥干净。这些外国品种虽然产量较高,但是口味差,难吃,不抗病,生产过程需要喷大量农药。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科技研究,培育我国的高产,抗病,优质,好吃的新品种,重塑我国的相关行业,为我国人民提供优质食品。

    第四,加强农业和食品科学的科普工作。建立正确的常识,避免被欺骗。这需要我国的媒体广泛参加,要有良心,不能拿了钱就做昧心广告,误导消费者。在上述条件下,落实路副委员长报告中提出的措施,我国的食品工业就可以健康发展,食品安全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任正隆指出,以上建议中,我认为“定价机制”是核心政策,而“分类管理和分级定价”是核心的技术措施。事实上,严重亏损和严厉监管相结合,只能促使企业撤资,退出农产品生产和食品生产行业,结果带来的就不仅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食品供应保障问题。在当前的农村中,大量的农民离开了农村,农业劳动力已极度缺乏。这一现实,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土地集中经营,创建规模化生产的现代农业。但是,和小农经济相比,规模化、标准化和商品化生产的现代农业,将有比一家一户小农经济更高的生产成本,在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下,有哪个个人或者企业愿意去投资现代农业呢?结果就可能是传统的小农经济崩溃了,而现代农业又没有人来接手。结果带来的就不仅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食品供应保障问题。优质优价,不合格的产品不准上市的分级定价管理,应予充分的考虑。比如现在争议很大的牛奶定价,为什么不能采用降低标准就降低价额的措施呢?

    任正隆最后说,总之,我国应充分重视农业和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良性发展,建立鼓励生产优质食品的机制,才符合13亿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