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达列力汗·马米汗:问题食品已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绊脚石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30日 19:41:05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达列力汗·马米汗说,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报告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掌握的问题比较准确,建议措施得力,很有操作性、针对性。报告中新的亮点就是突出了第一次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及常委会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整改情况,对此表示赞成。

    达列力汗·马米汗说,党中央、国务院一贯把食品安全问题作为民生的一个突出问题,作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从国家的层面来看,这几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认为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从“染色馒头”到“毒猪肉”等多起食品安全丑闻的出现,在社会上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加剧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可以说造成了一种恐慌。正如一些老百姓所说的,现在我们觉得什么食品都不安全,但是也没有任何办法。这些话虽然有些不妥,但是确实表明了一种心态。一些不法生产经营者不讲诚信道德,目无法纪、唯利是图,在损害消费者同时,还伤害守法企业的利益。根据有关资料表明,自2009年出现“毒奶粉”事件之后,进口奶制品的数量增加了4倍,现在国外品牌占中国婴幼儿奶制品市场的一半份额。我们注意到,每一个爆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在摧毁我们国内的品牌,使民众快速转移到外资品牌上去,损害了国内民族工业、民族产业的利益。前有三聚氰胺奶粉,近有瘦肉精的出现,都为外资扩展国内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时机。从这些分析可以看到,问题食品禁不绝不仅广大老百姓感到担忧、恐慌,而且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大的绊脚石。

    达列力汗·马米汗说,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的成本很低,给违法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虽然我们食品安全法也规定了违法承担的法律责任,但是违法的成本太低,非法行为获利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被抓住的可能性。因此,他们对利润的渴求超过了对法律的敬畏。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如果不从严治理,将来对经济、政治大局会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