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白景富:必须尽快痛下决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30日 19:39:23

    中国人大网讯 201162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白景富说,我们必须尽快痛下决心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我赞成很多人谈到的,不能再拖了,不能再等了,不能再犹豫不决了。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这一点应该充分肯定。但在某些方面,还在继续发展和恶化。现在别说我们敢吃什么、能吃什么,现在种菜的不吃自己种的菜,养猪的不敢吃自己养的猪,做食品不吃自己做的食品,老百姓对这个问题已经非常不耐烦,还要加上“无可奈何”。不仅是国内的问题,世界各国一提中国的食品没有人敢买,达到了这种程度还可以吗?过去我国物资缺乏,兜里也没有钱,现在有钱了,有钱了不敢买,不敢吃。

    白景富指出,应该很好地反思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就两个问题,一是法律问题。法律数量上够,法律的内容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处罚不严。要修改法律,法律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责任要非常明确,罪与非罪要规定非常清楚,一旦违反了,达到什么程度构成犯罪依法重处。我们立法一定要解决立法观念问题,要解决立法的指导思想问题。一个人要偷2000块钱的东西肯定判刑,一个人要把另一个人打坏了,打一个伤口,肯定刑事拘留没有问题。可是,一个饭店明明知道是地沟油,花钱买来了,做了早点,卖出去了,为什么不能追究刑事责任呢?社会发展到今天,涉及公共安全的犯罪一定要从严、重处。二是解决体制问题。目前的体制就是分段负责的体制,生产、加工、流通、销售若干个环节,好多部门负责。出现了问题找谁?另外,到下面有几个人工作?包括工商、农业、林业、药品质检部门,一到县市有几个人管这项工作?谁都管、谁都不管,这种体制如果不改变,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有权威的、强有力的部门,来加强监督检查。实行统一监督检查和各系统、各部门的监督检查相结合的体制,而不是分散、分段地去负责。类似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不要五龙治水,出了问题不知道找谁。食品安全严重到这个程度,不采取一系列的有力的措施解决不了。

    白景富最后说,一定要揭露,这些人不怕处罚,但怕媒体曝光。要把这个揭露的权力交给群众、交给媒体,这是最有力的。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