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在云南检查

居家养老服务向老年人敞开大门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06-24 08:58:16

  法制日报记者于呐洋

  22日上午9时,80多岁的张奶奶在儿女们都上班以后,像往常一样,来到云南省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这里的老姐妹们一起,在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晨练。“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已经有一年多了,觉得很开心。”张奶奶笑着说。

  此时,在该中心的另一个房间里,一位78岁的中风老人正在接受专业护理人员的按摩。“爷爷来这里治疗半年多了,他刚来时,因为中风嘴歪眼斜,不能说话。我们每天给爷爷做康复按摩,现在他的面部基本矫正了,而且还能说一些简单的话。”今年20岁的余玉仙是中心的专业护理人员,她从护校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

  2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视察。李建国说:“现阶段让所有的老年人都选择去养老院养老不太现实,更多的老年人还是要居家养老,但是现在的居家养老概念已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养老,它是借助社会力量的一种社区服务。”

  日托式居家养老初见成效

  孩子们白天可以去幼儿园,那么,老年人去哪里,才能让儿女们放心?

  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日托服务。“我们为自理或半自理老人提供一个服务平台,白天老人们待在中心,既解决子女的担忧,也可以解除老人的孤单寂寞。每天的服务内容包括:早餐、晨练、体征观测、兴趣课堂、午间休息、故事会、心理保健等……”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徐丽萍介绍说。

  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昆明市西山区丹霞路,于2009年10月投入运营,面积1000多平方米,周围居住的60岁以上老年人近万名,该中心主要针对高龄、瘫痪老人或疾病康复老人提供专业的居家照料服务。“我们以专业化服务为基础,创立1+1+1的服务模式。即对老人的护理要做到:一个专业的护理人员加一个家政助理加一套专业的护理装备。”徐丽萍说,中心目前在职员工22名,其中专业护理人员和医务人员15名,大部分是曾在省市级医院护理岗位上工作几十年的专业人员,也有护校的毕业生,体现的是专业化服务理念。

  据统计,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待并开展社区健康老人服务5832人,接待半自理老人22名,接受长期日托老人15名,进入家庭护理服务27人,让3位失能老人康复到半自理状态。

  多层次服务模式逐步形成

  昆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昆明市老年服务行业协会与上海南鑫凯尔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其在社区开展多项适宜老年人需求的为老服务,深受社区老年人的欢迎,被称为“昆明模式”。而这只是昆明养老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云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508.7万人,占总人口的11.07%,全省老年人呈现出农村老年人口多、老年人口贫困面大、高龄和空巢老年人比例高等特点。截至2010年底,昆明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80.66万人,占户籍老年人总数的15.04%。昆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居云南省第一,近几年来,昆明市需要机构养老护理服务的老年人约3万多人。

  为应对这样的情况,近年来,昆明市正逐步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

  昆明市副市长李喜介绍,在为老服务方面,昆明市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政府、社会服务网。如盘龙区针对独居、“空巢”老人身边无人陪伴,居家安全缺乏保障的状况,为独居、“空巢”和贫困老人家庭免费安装“爱心通”求助呼叫器。在社区成立了盘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护理培训站、志愿者之家等服务机构。同时,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西山区被列为全国首批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区,先后投入680万元建立16个“星光老年之家”、109个老年活动室、4个室外健身场所、26间日间照料室。盘龙区与昆明市民政、老龄委共同建立了云南省第一家老年人GPS卫星网络定位系统,利用高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及时的服务。

  政策支撑加速老龄事业发展

  据云南省副省长曹建方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始终将保障老年人权益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繁荣的重要内容,使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2007年修订的《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创设26项对老年人的社会优待措施,一些内容至今还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如将优待年龄降低到60周岁,扩大惠及面;近3年来,共为8万多名老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与此同时,昆明市也不断完善养老优惠政策。从2007年至2010年,昆明市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了《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编制了《昆明城市老年人设施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法规政策,为解决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面临的生活、住房、医疗、居家养老等困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资金保障。

  “这些政策快速推进了我市老龄事业的发展步伐。”李喜介绍,特别是《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对鼓励民办企业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了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