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经费预算管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2011-06-10 08:30:10

  法制日报讯 记者陈丽平科技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报告提出,加强科技经费预算管理,完善经费管理制度体系。

  报告介绍,中央财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十一五”以来,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24%,超出同期中央财政收入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全国财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长25.5%,比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幅高4.6个百分点。力争“十二五”期间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增长速度高于“十一五”年均增速。近年来,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2010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大幅提高,分别达到30亿元、82亿元,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门属公益性科研机构稳定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报告介绍,有关部门不断采取措施,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加强科研经费监管。按照财政预算管理的要求,科技部对每一个科技计划和专项都制定了经费管理办法,建立预算评估评审和财务验收制度,加强对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的全过程管理。中科院就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经费使用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科技部建立了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开展科技经费检查的工作机制,并在科技计划经费审计中引入社会中介机构,推进科技经费监管的专业化。财政部积极研究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制度,推行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科技投入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提高财政科技投入产出效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