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7省市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年4月16日 08:14:43

    中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食品安全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食品安全法,当年9月就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组成执法检查组,兵分四路,赴七省区市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日前,执法检查组已经完成对四川、上海、湖北的检查,执法检查组在各地检查的情况如何?食品安全还存在哪些隐患?中央台记者侯艳报道:

    食品安全法实施近两年,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并趋于好转,但人民群众对确保食品安全还是不放心,不满意。瘦肉精、染色馒头,接连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不禁要问,食品安全,距离我们还有多远?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主任卢干奇在赴上海执法检查后表示,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卢干奇:既存在于由于环节控制不当或者污染引起的传统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存在人为的违法添加剂等非传统的食品安全隐患。无证照的小作坊、小摊贩是监管的难点,地下生产加工窝点是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有的企业诚信缺失,唯利是图,违法生产经营食品行为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就是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的建设情况。程静在随执法检查组赴湖北检查后表示,湖北在食品监管上的一些尝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程静:他们除了行政监管部门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管以外,对于社区或者区乡设立了一些食品安全的协调员,这样对于在基层初步发现食品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的宣传和贯彻上起了很好的基层作用。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主任卢干奇也表示,一定要落实基层政府的责任。卢干奇表示,上海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新模式也许可以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卢干奇:比方说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对世博园区就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各部门通力配合,全过程监管的方式,使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责任明晰。

    如何真正实现无缝隙监管,到底是由一个部门统一监管食品安全好,还是由相关领导召集多部门定期协调食品安全问题更有效。带队赴四川检查的执法检查组组长李志坚表示,只有通过工作实践,我们才能得出结论。但不管采取哪种监管方式,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保障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更满意、更放心。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