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周铁农:承担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解决食品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1年4月12日 08:55: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讯 (记者 刘宇男)4月6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川,就四川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周铁农指出,四川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是好的,各级政府、各监管部门要尽职尽责地承担起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食品问题。

在川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拜会了周铁农。

周铁农一行先后到成都和宜宾等地,检查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配套法规体系的建设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管理制度的情况以及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情况等,听取省政府、成都市和宜宾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汇报。

在成都,检查组视察了乳品企业、农贸市场、餐饮酒店、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等,出席四川省第二届蔬菜博览会。“从这张溯源小票上,可了解生猪食品从屠宰场到餐桌全程的流通信息。”在高新区和平综合农贸市场听取介绍后,检查组对成都创建“食品放心城”,在生猪监管领域建立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成效留下深刻印象。周铁农充分肯定成都食品安全工作,认为成都贯彻食品安全法的着力点符合食品安全工作的规律,投入力度很大,工作很有成效,近年来食品安全状况不断好转。

成都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做法有创新,经验可为全国借鉴。周铁农强调,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成都的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工作实现经常化,防止日久淡化、体系失效;除生猪监管领域外,食品安全溯源管理还需扩大覆盖面。

在宜宾,检查组视察了农贸市场和酒类企业等。周铁农充分肯定宜宾市将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既作为法律约束,又作为促进产业发展机遇的思路。他认为,宜宾市着力在白酒产业建设信用体系,使监管和自律相结合,保证了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有效性。他希望,宜宾市对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让监管不出漏洞、少出裂缝;总结食品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经验,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在听取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周铁农指出,四川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是好的,食品安全法的贯彻情况总体是好的,各项食品安全基础性工作的推进情况总体是好的,希望检查能推动四川各项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他强调,食品安全的监管涉及多部门,还存在监管的衔接不够好、责任不够清等体制机制问题,只要逐步理顺体制机制,各监管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提升人力、财力和技术支撑,四川的食品安全状况就会不断好转,群众关注的食品问题就能逐步解决。

省领导李崇禧、魏宏出席省政府工作汇报会,王宇坤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