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丛斌:树立厉行节约理念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3日 20:44:52

    中国人大网讯 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丛斌在发言中提出,目前不只是能源的节约问题,从文化角度,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角度,通过厉行节约理念的树立达到节能,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国家目前铺张浪费、超豪华消费、非理性消费的问题,希望倡导节约文化,引导公民达到文化上的自觉和道德上的自觉。

    丛斌指出,我在这里向各位汇报一个情况,关于餐饮浪费的问题,这是几位农业大学的教授调查了2700多个相当规模以上的餐饮娱乐场所得出的结论,按每餐浪费10%的食物计算,我认为这还是保守的算法,实际上每餐浪费不止10%,同时调研了大学的食堂浪费,又调查了一些家庭的浪费,最后将浪费掉的食物折合成粮食计算,我们国家浪费掉的粮食是850亿公斤。这个数目很惊人,单纯在吃的行为上就要浪费850亿公斤的粮食。我们一年要增产100亿公斤粮食都非常难。一公斤粮食必须用一吨水,这是农业上算出来的,那么850亿粮食需要多少吨水?我们的浪费还不仅仅是食物的浪费。因此,建议对餐饮的节约,国家要拿出刚性的制度。

    丛斌说,中华民族的美德一定要在这方面体现,静以养心,俭能生德。我们说拉动内需,这是对的,高消费,但是不能浪费了。有些人将浪费不认为是可耻,无私无畏,无耻也无畏。那些肆意铺张浪费的人是很可怕的。华建敏副委员长报告中讲得非常深刻,要加强节能文化建设,建议相关部门真的要在这方面拿出实招,出重拳,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国家目前铺张浪费的现象。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