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唐天标:要尽快出台淘汰白炽灯时间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6:46:55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唐天标委员审议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写得很好,工作也做得很好,成绩讲得比较充分,问题讲得比较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报告中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我国淘汰白炽灯的时间表,积极推行城市的绿色照明。我非常赞同。

    现在确实有一种怪现象,就拿照明来说,我们生产的节约能源的照明产品大部分出口,而国内不用。让外国节能减排,把能耗污染留在国内。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是企业利益问题,还有领导是否重视转变生产方式的问题。因为节能灯多了,照明使用时间长了,市场需求就少了,企业的利润就上不去了。当然多生产节能灯也需要投入和改造设备。节能灯和白炽灯的效果确实不一样。今年我装修新房跑了三次十里河灯城,发现同样的瓦数,节能灯的亮度比白炽灯要亮得多,价格也只稍贵一点。

    虽然是一个照明的问题,但是由此想到,政府要有强制性的措施来推行节能产品,国家机关要带头使用节能产品,同时利用政策杠杆带动企业生产节能产品的积极性,使企业得到应得的利益。这样既能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发展方式,同时也给群众带来实惠。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