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白克明:要切实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6:45:54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白克明委员审议时说,我觉得华建敏副委员长的报告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没有避讳,提出的建议也切实可行。

    白克明说,我认为,应该认识到节能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现在抓的工作都要做,也都对,但更需要长远的思考,要把一些最基本、最必要的工作扎实做好。

    白克明说,我想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更多的强调。

    一是,提高全民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我前两天看到一个小报上的文章,说一个记者到澳大利亚去,去一个餐馆吃饭,中国人的习惯是好客,菜点得很多,但是澳大利亚的餐馆老板就跟他们讲,你的菜点得太多,吃不了就是一种浪费,对能源也是一种浪费。这只是个小例子,我就在想,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节能意识已深入到老百姓的人心。在我们这里,我有钱,我愿意花,而且餐馆的老板愿意赚钱,恨不得你多点一些菜。这个反差很大,说明我们欠缺节能、节约意识。再比如说调整经济结构,但是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从经济全球化的大分工来看,世界的市场就是那么大,人家已经占领了市场领先地位,我们在短时间内难以赶超,所以调整经济结构的步履也相当艰难。从节能是个长期的任务出发,在目前情况下,提高全民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加大这方面的宣传非常重要。

    二是,要切实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无论是新能源的开发还是利用,都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例如,刚才佳贵院长谈到了太阳能灯不灵光的问题。现在有很多问题还不能很好解决,比如风力发电如何进电网,现在有很多地方有很大的积极性搞风力发电,但是电网上不去。包括电动汽车,也有蓄电池问题,另外还有社会化服务跟不上的问题。现在的电动汽车蓄电池,国家还没有统一标准。如果有统一的标准,将来就像到加油站加油一样,不用去充电,而是把旧电池一放,新电池一装就可以走人。这就需要标准化,否则不同的蓄电池,不同的型号,就很不方便了。这里有许多问题,需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