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许振超:要大力提倡节能生活方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6:45:51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许振超委员审议时说,华建敏副委员长作的节约能源法执法检查报告非常好,现在我们也感觉到人不能无限制的消耗资源能源,也不能毫无节制的追求物质享受。所以我特别赞同报告当中关于大力提倡节能生活方式的建议。

    许振超说,我从城市公交方面简单谈谈我的看法。这几年我们国家汽车增量非常快,城市当中、城市和城市之间,人们出行的方式很多都选择了私家车,但是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带来一些难以破解的难题,现在很多大中城市都出现堵车问题。现在老百姓也说,什么叫城市?城市就是堵车,而且堵车消耗大量宝贵的、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这种情况长期发展不利于节约能源法的实施。现在对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都非常重视,但是我认为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政策和手段,因为道路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而且道路资源的增长跟不上车辆的增长,这是实际情况。我前几天到济南的公交公司去,我到过很多城市,没有发现哪个城市有公共交通技术研究所,而这里出现了可能是国内第一家的城市公共交通技术研究所。他们用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技术,分析整个城市的客流需求、人们的出行需求,再设计一些比较合理的公共交通网络。据我了解,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节约能源的同时,确实应该在各个方面,包括城市交通方面做一些改变,提倡并方便人们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这也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要求,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用这个网络迅速满足人们在城市出行当中的要求。城市交通工具载客量上升也是一种能源节约,因为人均油耗的计算确实起到了节能效果。城市公共交通如果方便,比如设计的线路比较合理,有几个功能齐全、大型的公交枢纽站点,人们换乘也比较方便,现在很多城市换乘也是一个大问题,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乘坐公交,就是因为换乘太麻烦,有的换乘甚至需要走一公里,绿色出行方式和我们真正重视公交与公交建设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在进一步贯彻和执行节约能源法的时候,在城市公共交通上应该下大力气,因为这块的节能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