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齐续春:要加大发展新能源的支持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6:45:45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齐续春委员审议时说,华建敏副委员长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报告中的基本情况全面、问题透彻、建议准确、切实可行。

    齐续春说,报告中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大力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我就这个问题谈点意见。今年我们也组织了对一些风能和太阳能地区的调研,看到这些地区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非常高兴。当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齐续春提出了几点想法:

    第一,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我们了解中发现,水电现在大约是一度电一毛多钱,火电是两毛五左右,风电是五毛钱左右,太阳能已经达到了一元钱。现在国家采用补贴,太阳能和风电发展非常快,能否长期补贴下去?这个政策一定要研究一下。如果失去了政策的支持,风电和太阳能电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要加大科技支持的力度。其中,刚才大家谈到的一点,就是远距离超高电压输送的问题。现在我们发现,许多地方在建750电站,超高电压的远距离的输送技术问题,据我们了解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上网问题、并网问题、在输送中损耗的问题,这些都有待于加大这方面的课题研究。因为风能和太阳能是间歇式地发电,在理论上讲,在风电和太阳能电厂的周围必须要建相同发电能量的其他火电或者是其他的电厂,这个配套电厂的建立,又带来了一些重复建设。这个问题,要进一步研究。风电的核心技术问题,也应该尽快攻关。

    第三,要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我们到西部看到,在戈壁沙滩上没有征一亩地,没有搬迁一户人,就发了那么多电,这个地区基本上没有用电的大户,国家应该在产业布局上,适当考虑在这些地区安排一些用电负荷比较大的企业,适当安排在风电和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而又发展成一定规模的电厂附近,应当加大这方面的产业支持力度,以便于本地消耗电能。

    第四,要加大规划的力度。当前,风电和太阳能的发展非常快,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但是,一定要加大规划的控制力度。我们了解到,全国许多地区都在大力上风电、上太阳能电,如果不加大规划的控制力度,也会出现重复建设,要防止产能过剩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