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李乾元:应建立完善国家各行业节能标准体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1:09:34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李乾元委员审议时认为,应建立完善国家各行业节能标准体系。

李乾元委员说,全国上上下下对节能减排工作都很关注,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个共识,但是有些地方落实得不好,这是标准问题还解决得不够。比如最近一两年来,各个地方普遍反映工程项目寿命很低,三十年、二十年,甚至十年就推倒重来。大家知道兰州“黄河第一桥”是德国人设计建造的,大概是在2003年德国方面给兰州来函,说这个桥什么时间建造、如何设计的、已到了设计使用寿命年限,你们应该对这座桥进行检修或者改造,这说明他们对建筑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体系。而我们国家则没有如此严格的标准体系,还没到年限就会被拆掉,浪费很大,到年限了不知道,还在继续使用,留下隐患。

另外,关于过度包装问题,也是因为没有标准。一包烟、一瓶酒、一双鞋子可以搞上几层包装,从外面看都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会把一般的东西包装成精品,这样浪费非常大。包装协会也曾经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难度非常大,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一个全系统的包装标准。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