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蔡昉:要注重价格机制在节能中的作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3 11:09:43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蔡昉委员审议时说,节能,既要提高效能,也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减少能源消耗,但还应该更加强调价格机制在节能中的作用。

蔡昉委员说,报告用了一定的篇幅提出这样一个判断,说我国的产业结构偏重,这个提法非常准确。归根到底,节能有两条途径,一是提高能效,在整个的生产过程中提高效益,减少能源的使用。二是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减少能源消耗,而且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和途径。中西部从2003年以来出现了加快赶超沿海地区发展的势头,但同时,中西部产业的重化工业化倾向非常严重,目前中西部制造业的资本密集度和能耗密集度都已经超过了沿海地区,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在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中西部发展的同时,也要防止这些地区成为新的节能减排的难点地区。

蔡昉委员认为,还应该更加强调价格机制在节能中的作用,督促资源品价格的改革和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目前的情况是因为缺乏市场机制,价格信号没有在节能中发挥充分作用,我们就变得过分依赖行政手段。当然,在这个领域行政手段是必要的,强制性的手段、约束性的要求都是必要的,但是归根结底市场机制价格信号仍然可以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如果过分依赖行政手段,就会出现诸如拉闸限电的现象,也会过多依赖政府的资金扶持,造成公共支出的碎片化。因此,我们应该把加快资源品价格的改革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