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范徐丽泰:社会上要形成节约能源的风气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2 19:40:31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范徐丽泰委员审议时认为,节约能源大约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社会上要形成节约能源的风气,二是各级政府要协助发展新能源,并推进新能源的实用,三是在生产过程中,要将节能的措施做好,达到节能目标。

范徐丽泰委员认为,首先,推广节能要由政府来带头。现在政府的建筑物一般都实施节能措施,可是有的公共设施存在浪费的情况。比如说国家大剧院今年夏天观众席的温度低到不得不加几件衣服,否则就会着凉。在政府部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必须要有节能的概念,这不单单是将温度提到25度,还要节约用灯,也要了解节能用品的性质。比如说节能的灯泡,开关次数多的时候,没有节能的效果,而是要长期开着才可以节能。

第二,很多大的商场冷气非常冷,温度很低。为什么商场里要这样?可能他们想这里够凉快,人家就会到这里逛。实际上,商场内凉得厉害,外面热,一冷一热可能造成更多感冒。建议政府招募一些市民做义务监察员,他们发现某处温度过高,没有做好节能的措施,就可以向有关方面报告,让有关部门去查。

第三,在学校里要多点这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如果小孩在幼儿园开始就明白到节约能源的好处,在家里他们会提醒大人节约能源。有一个例子,当年香港政府说吸烟有损健康,在学校也推行了这方面的教育,后来发现小学生回家看到爸爸在吸烟,都会不让爸爸吸烟,告诉爸爸吸烟有损健康,这是很有效的做法。

第四,用新能源要有足够的配套。听说,北京希望推出电能汽车,明年可达3500辆,主要让出租车用,同时想在北京建100个充电站,每一次充电要一个小时。问题是,如果北京市的大部分出租车都用了电能汽车,100个充电站够不够,充电要一个小时才可以完成,会不会影响出租车的营业额。这些例子显示,推广新能源,必须有完善配套措施,并要合乎用家的需要。否则,推了出来,大部分人也不会用,因为太不方便或不符合经济原则。

总的来说首先要由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商场以身作则,先给大家一个模范。其次,从教育下手,提出一些宣传的口号,比如说“节能减排、人人有利”,主要是让大家明白,省电省油就可以省钱。其三,鼓励群众参与节约能源的活动。用这些方法,我相信社会上节约能源的风气会比较容易形成。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