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朱启:节能减排成绩值得肯定 但依然任重道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2 19:40:37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朱启委员审议时认为,节能减排成绩值得肯定,但依然任重而道远。

朱启委员说,华建敏副委员长关于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对当前节约能源法执行情况和形势作了比较客观、全面的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提了五条建议针对性很强。

节能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也非常重视,2004年对节约能源法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2007年对节约能源法进行了修订,今年又组织了一次执法检查,而且由四位副委员长带队,这也是不多见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十一五”节能目标如期实现是没有问题的。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不能忽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工作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节能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进一步做好节能工作是任重而道远的。

他建议:第一,加大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力度。按照节约能源法的要求和节能工作的需要,加紧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和专项条例,完善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政策措施。同时,要建立健全重点用能产品的标准体系,完善节能统计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第二,加大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力度,这是做好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严格限制重化工业过快增长。要优化能源结构,要大力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严格限制煤炭、矿产、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破坏性、毁灭性的开发和开采。要优化市场环境,充分发挥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的作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手段,增强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

第三,加大节能减排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组织节能法执法检查,节能减排专项督察和环保专项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的节能工作要跟踪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对违规乱上项目、严重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从严处理,以保障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