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刘振伟:实现节能目标,须整体设计协调联动标本兼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12-22 19:40:43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刘振伟委员审议时说,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但应该说仅仅是开始,路还很长。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节能目标,必须整体设计,协调联动,标本兼治。为此,他建议:

第一,要有优惠政策。国家应当有鼓励节能的政策,这是一个政策体系,包括财政补贴政策、税收优惠,让节能项目、节能投入有较好的回报,让高耗能项目、浪费资源者付出经济代价。比如在能源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增值税、消费税、进出口税改革等方面,都应体现节能要求。用经济杠杆调节节能,节能才会有可持续性。

第二,要有技术支撑。节能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撑,没有成熟、先进的节能技术,落实节能目标就容易出现“一刀切”、“临时突击”等问题。应加大对节能技术研发的投入,加强自主创新,尽快攻克关键技术,使节能有可持续的技术支撑。

第三,要有科学的标准。研究制定科学的用能设备能效标准和行业节能标准,已经成为强化能耗检测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保证节能数据准确可靠,推动能源有效开发利用,实现节能减排的基础工作。制定科学的节能标准不能过于迁就现有的技术水平,要反映节能的要求,有一些引导性的超前标准。对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应建立能源消耗的刚性约束,并规定相应的违法责任,强制执行相关的节能标准。

第四,下气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节能减排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治本有两条,一是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完善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和落后产能界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遏制高耗能产业。在这方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为了环境,不惜降低一些发展速度。二是要抓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下气力推动发展清洁能源。如在农村,大力发展太阳能、沼气,开发利用秸秆、农业废弃物等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前景很广阔,政策应跟上。

第五,节能要整体联动。节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仅需要政府强力推动,也需要企业切实负担起社会责任,还需要各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要把节能作为全民行动,整体联动,才能实现节能目标。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