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我国北方采暖地区急需节能改造面积仅完成不到5%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12月20日 11:18:04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黄小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20日代表执法检查组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目前,北方采暖地区有超过2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急需节能改造,但已完成的节能改造面积还不到5%。

  “北方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重。2000年以前建成的建筑大多为非节能建筑。”华建敏说。

  与此同时,2009年,北方采暖地区超过50%以上的新建建筑没有按照法律的要求,安装供热计量装置。施工阶段没有安装供热计量装置或安装质量低劣等现象十分突出,有些不符合供热计量技术规程的要求。部分节能建筑材料还存在着质量不高,甚至假冒伪劣的问题。

  针对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不到位,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艰巨的现状,报告建议,狠抓建筑节能标准的落实,加大对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的监管力度,重点抓好新建建筑施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监管,切实提高建筑节能标准的执行率。要继续完善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特别是要根据不同气候带建筑用能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建筑节能标准。切实加强节能建筑材料的使用管理和质量监管。

  在完成“十一五”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改造任务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扩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规模和范围。督促和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改造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改造既有居住建筑。通过必要的财政补贴、税费优惠、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建筑节能改造的投入。

  华建敏表示,北方供暖节能潜力很大,要不断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北方采暖地区的供热计量收费改革,按照节能法的要求,对实行集中供热的建筑分步骤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按照用热量收费的制度。

  此外,目前建筑节能工作主要集中在城镇,尚未涉及广大农村地区,适合农村地区的建筑节能标准还是空白,适合农村建筑节能的材料、产品和技术十分匮乏。农村地区建筑大多没有采取保温隔热措施,用能方式落后,用能结构不合理。

  针对这一问题,报告建议,重视农村节能,研发推广价廉适用、有质量保证的节能建筑材料、产品和技术,提高新型墙体材料利用率,发展太阳能、沼气和秸秆等可再生能源。

  报告同时建议,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建筑应用。积极推广节能效果明显、群众欢迎的节能技术,切实提高建筑节能效果。

责任编辑: 崔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