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路甬祥率执法检查组在湖北开展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北人大网 2010年4月9日 14:39:47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率执法检查组抵鄂,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津培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在汉听取了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情况的汇报。省委副书记杨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看望了检查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等参加汇报。

  路甬祥说,湖北省高度重视科技进步法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科技进步法重要性的认识,把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多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取得显著成绩,全省科技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路甬祥要求,要充分认识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对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技进步法进行执法检查,就是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认真做好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这次检查的重点有5个方面:实施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激励政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情况;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情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运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的情况;增加科技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情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资源共享使用的情况等。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为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路甬祥说,湖北省科教实力居全国前列,相信随着科技进步法的深入贯彻实施,湖北省将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在鄂期间,检查组还将赴武汉市、京山县、襄樊市等地实地检查与调研,与政府、高校、企业交流情况。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