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执法调研组到湖北调研《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执行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北人大网 2010年3月30日 16:21:40

  3月29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到湖北就《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执行情况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主持座谈,副省长郭生练就我省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情况作了汇报。

  据了解,从2002年9月1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实施以来,我省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从2005年7月到2009年11月,我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的意见》等4份文件,出台一把手负总责、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惠等政策。同时,不断落实投入保障机制,全省人口计划生育总投入由2001年的5.51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8.41亿元,同比增长了234.11%。此外,我省还完善了队伍保障机制,目前,每个村、社区、村民小组都配备了计生专干和信息员。

  通过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工作的开展,我省人口出生率一直稳定在10‰以下,自然增长率稳定在3.5‰左右,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全国人大执法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省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所取得的成效,并就如何完善法律和经济、公民福利政策间的配套与衔接,工作方式、思路等方面的工作听取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