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方新:转基因食品要正面引导 让公众有选择权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6日 20:06:50

中国人大网讯 2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方新委员认为,对转基因食品问题要正面引导,让公众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方新委员说,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写得很好。报告对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方新委员说,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当前在食品安全方面突出的问题,首先是监管体制的问题,既有越位也有缺位,综合协调机制不健全。当时检查的时候,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按法律来说应该成立,但尚未成立。最近成立了,希望能真正发挥作用。与监管机制相关的问题是标准,由于政出多门,食品安全标准既有重叠,又有缺失,存在不衔接、不统一的问题。

方新委员说,在传统的食品安全问题之外,最近网上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最近农业部批准了水稻和玉米等主要农产品作物转基因的生产许可证,在国际上,对这种大宗的主要食用的转基因农作物批准生产许可也是第一次。此前,批准转基因棉花没有大问题,因为棉花是人不食用的。转基因粮食可能会带来三方面的安全问题:一是对靶标生物的安全到底有什么影响?因为这两个转基因品种主要是转入抗虫基因,人也是生物,这种转基因对人到底有什么潜在的影响?现在没有证明一定有害,但是不是就一定无害?二是对生物多样性有什么影响?美国转基因大豆的引进,对我们本国的大豆生产有什么影响,对相关的生物多样性有什么影响?如何评估?三是对国家粮食供应安全的影响程度。当高度依赖某些转基因品种的时候,会不会对长期粮食供应安全产生影响?当然,另一方面,中国有13亿人口,要解决吃饭和发展问题,采用转基因技术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方新委员建议,对转基因的研究无论如何要积极推进,但是对转基因作物的推广是不是可以采取更审慎的态度,既要更详细地论证,也要把转基因作物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原原本本地告诉公众,正面地进行引导,让公众有知情权、选择权。总之,希望政府对切实关系到人民健康和安全问题的决定,要更严格、审慎。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