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李传卿: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要有忧患意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6日 19:58:38

中国人大网讯 2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李传卿委员认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还是要多一点忧患意识。

李传卿委员说,听了路甬祥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这个报告对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讲得实事求是,提出的工作建议也中肯可行,我完全赞成。

李传卿委员说,这次执法检查对于更好地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食品安全法实施不到半年时间的情况下,就组织开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法实施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执法检查确实起到了推进法律有效实施、促进改善食品安全状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作用。这个报告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特点。

李传卿委员认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还是要多一点忧患意识。我赞成检查组的评价,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无论是开展食品安全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无论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无论是加强配套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应该说各项食品安全工作确确实实正在得到切实的改进和加强,法律实施的总体情况良好。因此对于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确保我国食品安全,我感到应该是充满信心的。但是对于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千万不要估计过高,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比较薄弱,实施食品安全法工作当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确确实实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发生的陕西渭南“问题奶粉”事件,对我们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警示。

李传卿委员说,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一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包括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生产运输、经销餐饮等各个环节当中,都还存在一些质量安全方面的薄弱环节;二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能,由于多方面原因,包括编制问题、经费问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法律实施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法律赋予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不少地方没有建立起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四是一些地方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相当突出,特别是基层检测设备不足、技术装备落后、监管力量薄弱,问题相当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既要有清醒的认识,又要坚定决心,采取切实的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