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马福海:改善食品安全状况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2月25日 18:54:42

225马福海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月25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马福海委员发言认为,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由来以久,要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确实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马福海委员说,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提升食品安全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已形成共识,但我国人口众多,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也由来以久,要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确实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马福海委员建议:第一,监管体制改革需要加大力度。应该要尽快建立健全监管体制和工作机制,特别是监管队伍建设要加快进度,要建立统一、科学的标准,要细化监管部门的责任,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尽快实现监管工作经常化。第二,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管理,要加大处罚的力度,要充分体现法律的权威,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事,要真正做到企业违法以后心惊胆战,不敢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