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郭凤莲:食品安全工作应常抓不懈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2月25日 18:53:57

中国人大网讯 2月25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郭凤莲委员发言认为,食品安全工作应常抓不懈。

郭凤莲委员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的食品产业发展比较迅速,食品的供应也得到了基本保障,食品安全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农业保持了稳定发展。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也在不断加大,市场农产品的供应是很充足的,主要食品在快速增长,比如说速冻食品、冷藏食品、熟食和方便的食品,市场需求量十分广泛。

郭凤莲委员说,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基层群众的反映认为,各地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的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充分体现了法律的震慑力。特别是各地方有关部门监管制度在不断完善,感觉这部法律颁布以来,效果非常好。在今后,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大宣传食品法的力度,因为它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大法,要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重大意义,树立防范的意识,对这项工作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常抓不懈,要善始善终。

最后,郭凤莲委员给政府提了两点建议:第一,政府要不断加大重点食品企业的扶持和支持力度,通过对重点食品企业的产业发展,加大扶持的力度,逐步代替小作坊生产的模式,逐步改善食品生产环境,使我们的食品产业逐步纳入产业化管理、先进性管理和规范性管理的模式,逐步改变我们的食品市场,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质量。第二,逐步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机制。现在我们监管职能部门一是力量不足、人员编制少,再一个是设施和设备不配套,有些地方没有配置先进的监管设施设备,需要政府给予支持和帮助,来逐步完善。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