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高洪: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5日 18:45:58

中国人大网讯 2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高洪委员建议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连接。

  高洪委员说,食品安全法颁布不到三个月,全国人大组织了高规格的检查组进行检查,这是对食品安全法非常重视。这次检查报告做得非常好,我完全赞成。

高洪委员说,食品安全对老百姓来讲是一件非常让人揪心的事情,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后,2010年初又有媒体报道,2008年尚未销毁的有三聚氰胺的奶粉又进入市场,这对我们监管部门来说又是一个挑战。国务院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家又成立了第一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评估委员会,成立了第一届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这些机制的设立,对食品监管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但是在监管工作当中,各个部门之间怎么样协调、沟通、配合显得非常重要。从法律规定来讲,由卫生部来牵头,但是整个设计是按照产业链来设计的,卫生部牵头,农业部来管生产源头,商务部和工商来管市场和流通,质检来管加工,实际上食品生产产业链的链条是非常长的,部门和部门之间要协调,要沟通,要合作,还是存在“三难”,国务院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在这里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洪委员建议,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合作要实现“无缝对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是存在空隙的,有好事情大家都做,有问题就互相推诿。所以建议食品生产链条应当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