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刘振伟: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02月25日 18:47:55

225刘振伟委员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中国人大网讯 225,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会议分组会上,刘振伟委员建议加强基层特别是县一级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刘振伟委员说,赞成路甬祥副委员长作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报告,报告对食品安全监管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问题的分析实事求是,所提建议有针对性。这些年,食品安全的监管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监管制度框架基本上建立起来了,工作的力度、重视的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比较多,主要是食品安全涉及面大,与城乡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关注程度高,监管部门又比较多,问题时有发生,城乡居民要求加强监管的呼声很高。

刘振伟委员建议,要切实加强基层特别是县一级的监管能力建设。在监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县一级,但现在恰恰县一级监管能力薄弱。我们现在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是高级阶段,而县级监管能力建设还是初级阶段,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执法力度偏软。所以,要切实加强县一级的检测能力建设,尽快提升检测水平。

关于食品监管体制问题。现在监管环节比较多,各管一路,今后要推动实质性的合作,首先从信息的交流和情况的沟通做起,防止各自封闭、各自为政的监管局面出现。比如,卫生、农业、工商、质检、商务等几个主要部门,能不能先从构建共享的信息平台做起。另外,将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常态化,这样有利于解决监管边界不够清晰的问题。我国现在的监管体制按环节分工,有些国家是按照产品来搞的,比如美国,植物产品就是卫生部门从头管到脚,包括进出口,动物产品是农业部门来搞,从头搞到脚。如果是动物产品中又有植物产品,就按照含量多少来区分,饮用水是环保署监管。按照产品垂直管理,交叉少一些,不像我们的交叉这么多。所以,能不能从工作措施上弥补,既减少交叉,又防止出现监管漏洞。

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修改要加快。标准制定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该调整的调整,该修订的修订,否则,监管工作无法可依,弄不好还会变成社会问题。标准制定,既要严,又要科学。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