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4日 08:55:28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记者侯艳 张华杰)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2009年9月到11月开展了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在今天(2月24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代表执法检查组报告了检查工作和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

  路甬祥在报告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食品安全法实施的当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主要目的是支持和督促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确保法律有效实施,着力改善食品安全状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路甬祥:从检查情况看,各级党政领导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公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食品安全。检查组认为,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各项食品安全工作正在得到切实改进和加强,法律实施的总体情况良好。

  路甬祥表示,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

  监管体制:管理部门不明确或互相推诿

  路甬祥:有的地方反映,在豆芽生产、生猪收购运输、超市现做现卖、餐具集中消毒、食品仓储和运输等问题上,存在管理部门不明确或互相推诿责任的情况。

  配套法规体系建设:绝大多数省份没有地方性法规

  路甬祥:地方反映,虽然食品安全法授权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本区域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具体管理办法,但地方立法难度大,至今绝大多数省份还没有制定这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食品安全标准:基础标准整合工作正在进行

  路甬祥:目前,乳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整合工作已基本结束。食品安全基础标准整合工作正在进行,原有标准仍继续有效。解决标准缺乏和不统一、不衔接问题,建立统一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仍是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一项长期任务。

  路甬祥最后说:“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关注食品安全工作和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适时听取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报告,并于2011年再次开展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