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乌日图:加大对劳务派遣机构组建工会工作的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25日 08:39:22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乌日图委员说,工会法执法检查在当前我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形势下,抓住工会组织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稳定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作用的重点,深入调研,反映了真实情况,也提出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邦国委员长对这次执法检查高度重视,作了专门的批示,我赞成这个报告,讲几点看法和建议。

    第一,基层工会组建难、维权难依然是当前的难点问题。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开展的工会法执法检查,也反映了这两个问题,基层工会组建难、维权难。从这次提供的调研数据来看,应该说这5年,基层工会在组建和维权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但依然是当前工会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所以,我觉得,总工会和地方各级工会要加大工作力度,要靠强有力的制度来保证工会法和贯彻实施,以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工会在维权方面的需要。

    第二,这次工会法的执法检查也反映了职工权益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报告反映在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下,工会维护职工的权益、稳定劳动关系是一个薄弱环节。这个问题也是这些年来的一个老问题。从十届全国人大实施的劳动法执法检查,本届全国人大的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都提到了这个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对劳务派遣公司这样的用工单位在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方面的管理力度还不够。也许因为这样的用工形式出现不久,大家对它还存在不同的认识,劳务派遣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因人员分散和管理上“够不着”,所以成立工会流于形式。但实际上这样的用工形式,用人单位只是劳务派遣工作的场所,派遣工和劳务派遣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职工的各项权益保障,比如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等,一些维权的事项当然都应该由劳务派遣机构承担。所以,劳务派遣机构有责任为他管理的劳务派遣人员建立工会组织,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工会组织应加大对劳务派遣机构组建工会工作的力度。报告中还反映了职工欠薪的问题。职工欠薪问题,我记得在十届人大2004年开展建筑法执法检查时,就抓住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实际的问题,随后又连续几年开展跟踪督察,并从建筑领域扩大到各行业,从农民工扩大到所有职工工资拖欠,那几年的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报告反映,2006年以后,欠薪逃匿的案件大幅度反弹,2006年企业欠薪逃逸669起,2007年786起,2008年上升到1985起,虽然2008年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经营状况比较差,但这样的增长幅度应引起高度关注。拖欠工资、欠薪逃匿的问题,光靠临时性的执法检查,或者是行政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是不够的,还是要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要加大处罚力度。前几年,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特别是年底、年前进行突击检查,解决了一批欠薪问题,查处了一批逃匿问题,但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