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卓新平:关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建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1月25日 08:36:49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卓新平委员说,工会法的实施,一方面应注意到国有企业工会的建设,从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入手,使工会成为党政依靠、职工信任、企业认可、工作规范、维权到位的职工之家,这是体现和谐的劳动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在贯彻实施工会法的时候更应该关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建立和如何发挥积极作用,因为实际上这个方面问题多、困难大。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个人认为工会要想真正发挥作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的话,首先要有一个法律保障,法律保障是跟我们国家政治保障相结合的。

    他说,我们的法律还应该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就是社会保险,另外就是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真正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所以,我希望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工会法的时候,应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如何建设和发挥作用作为一个重点。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