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李建国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湖南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南日报2009年07月08日 15:17:53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 李茁 陈亚静 沙兆华)今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抵湘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

  下午,检查组一行在长沙听取了我省贯彻实施《工会法》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主持汇报会。

  近年来,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一化三基”和富民强省建设进程的主力军作用,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具体表现在:完善领导体制,强化了《工会法》实施的组织保障;完善配套法规政策,营造出良好的法制环境;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构建起和谐劳动关系;实行依法行政,切实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大力支持工会依法维权,充分发挥了工会作用。

  在听取我省的情况汇报后,李建国对我省《工会法》贯彻实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又好又快的良好态势,开始进入跨越式发展轨道。《工会法》是规定工会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保障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部重要法律,贯彻实施好《工会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湖南的实践来看,全省各级对贯彻实施《工会法》工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劳动关系整体上和谐稳定。汇报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参考意义。他强调,贯彻实施《工会法》要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保障职工就业为重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出贡献。

  黄镇东介绍了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的有关情况。他说,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各级政府、工会实施《工会法》采取措施的情况,各级工会组织依法履职的情况,《工会法》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其对实施《工会法》的影响。

  张春贤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工会法》执法检查,是为推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执法检查组专程来湘,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湖南的重视和关心。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为应对危机保增长献计出力,这些措施成效明显,全省经济企稳回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劳动关系总体和谐。湖南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会法》贯彻实施力度,努力把全省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乔传秀、郑功成,省领导戚和平、谢勇、蔡力峰、刘莲玉、韩永文,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在田及省直有关部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汇报会。副省长韩永文代表我省作了情况汇报,省总工会、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就贯彻实施《工会法》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