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严隽琪带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到吉林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吉林日报(2009年6月13日) 09:33:04

6月8日至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委严隽琪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坤参加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一行,对吉林省畜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农田水利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6月8日晚上,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在长春南湖宾馆会见了严隽琪一行。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明,副省长王守臣,省政协副主席薛康,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秉哲会见时在座。

王珉首先对严隽琪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王珉说,几年来,吉林省在贯彻实施畜牧法和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希望通过检查组此次检查调研,进一步推动这两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王珉简要介绍了吉林省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吉林省坚持解放思想,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全省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迈出新的步伐。今年1至5月份,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都保持二位数增长,车市、楼市也在回暖,农业生产形势很好。

严隽琪对吉林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为吉林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取得平稳较快发展感到高兴。她说,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贯彻实施畜牧法和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希望吉林省今后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畜牧法,推动畜牧业的产业化发展,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严隽琪一行在吉林省检查调研期间,听取了吉林省有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畜牧法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前郭灌区红旗用水户协会末级渠系改造工程和蛟河市天一牧业公司。

自畜牧法颁布实施后,省委、省政府把畜牧业作为农村经济优先发展的战略产业来抓,认真贯彻落实畜牧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畜牧业发展方式和发展机制,创新政策对畜牧业的支持手段,在几个关键环节实现率先突破,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牧业经济的意见》等11个政策性文件,初步构建了涵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政策保障体系。2007年到2008年,全省共争取牧业建设和财政专项项目资金7.58亿元,2009年,国家和省里用于扶持生猪、奶业、梅花鹿等专项资金和用于牧业的一次性投入资金在6亿元以上。多年来,吉林省的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蓄水、引水、提水、排水、供水、防洪相配套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万亩以上灌区120处,水田实际灌溉面积达到930万亩。建设治理30万亩以上大型涝区11片,建成大型水库9座、中型水库93座、小型水库1441座。全省共打各类农田机电井23万眼,建成节水灌溉示范区69处,发展旱田节水灌溉面积860万亩。“十一五”期间,吉林省规划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主要有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和大安灌区。

严隽琪指出,近年来,吉林省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畜牧法实施以来,吉林省优先发展畜牧业,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设畜牧产业园区,集聚生产要素、扶持牧业小区发展,引导农民成立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吉林省针对水资源贫乏的问题,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国家的投资预算,加大灌区改造力度、加固病险水库、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机制,不断夯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基础,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关于加强畜牧科技工作,严隽琪说,吉林省有很多本地的畜禽优良品种,省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研发适应本地畜牧业发展的优良品种,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提高吉林省畜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出口,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给我国农业、畜牧业带来的挑战。关于农田水利建设,严隽琪说,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就是了解投资的主要方向及其实施情况,鼓励引导社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和各地配套政策的实施效果,掌握情况,了解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更好地落实中央投资总体要求和相关政策措施。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绍明、副省长王守臣参加汇报会。杨绍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秉哲陪同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记者 何琳娣)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