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强调

打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湖南日报7月28日讯(杨志勇 彭楚舒)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吉才让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佑卿的陪同下,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湘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深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的农村、企业、学校后,称赞湘西少数民族地区是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窗口,并希望湖南省各级人大进一步抓好整改意见的落实,努力打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  

  2003年和200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相继就民族地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国家扶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发展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执法检查。去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从去年6月开始,按照“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解决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要求,在全省开展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的检查。2006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审议,提出了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态建设和资源开发予以补偿等意见和建议,向省政府进行交办。今年3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就交办函的办理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答复。随后,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对办理情况函进行审议,并就减免民族地区配套资金等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落实的意见和建议。4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再次向省政府进行交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指出,湖南省民族地区特别是湘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效果比较明显,民族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措施得力。多吉才让主任委员对省人大常委会近年开展的3次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十分重视,民族法制建设不断健全,特别是狠抓执法检查的跟踪整改落实工作,成效明显,不少经验对全国都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他同时强调,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抓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执法检查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和中央政策积极争取上级国家机关的支持。  

  来源:湖南日报  2007-7-29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