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有实效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中国人大网讯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宜瑾说,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做得很好,产生的效果也很好,之后国务院的整改措施也落实得很好。

  他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之前,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国务院侨办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检查的过程中,各级侨务部门都非常重视,不是检查完了就完了。执法检查报告出来之后,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十几个涉侨的部委,由唐家璇国务委员亲自带队,组成调研组,专门就执法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重点调研。

  他说,对华侨农场的问题,国务院这次不是就问题答问题,不仅很好地研究解决了执法检查中提出的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而且通过解决遗留问题扩展到华侨农场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

  他说,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推动了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而且延续到散居归侨侨眷的生产和生活问题。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对我国改革开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关于侨胞投资权益保护问题不时会有一些投诉。这次国务院也将其纳入侨务工作主要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之中,而且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从这个方面看,通过这次执法检查确实推动了政府的侨务工作,将对我国的侨务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海外的反响也是很好的。

  他说,报告还对今后关于侨务工作的一系列工作思路、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了全面的介绍。如果今后的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人大的法律监督也好,工作监督也好,就能真正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