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将维护归侨侨眷权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中国人大网讯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时,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罗益锋说,我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去年4月份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一年后又参加了到广西的跟踪执法检查。本月中旬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提前讨论了国侨办起草的报告,委员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因为确实就像前面那位委员说的,在只有一年的时间,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表明中央的决心是很大的,对三个长期不能解决的华侨农场的问题、散居在全国农村和城镇的困难侨眷的生活问题、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的权益问题,都做了明确的部署,而且提出了比较强有力的措施。唐家璇国务委员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检查报告后,立即带着国务院有关部委深入到广西最困难的十万山等华侨农场,亲自做调研和了解情况,进行部署,所以才会有今天这个比较好的报告。这次听了国务院的报告后,备受鼓舞。

  他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关于解决华侨农场的问题。确实要像报告当中所说的,重点还是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应该与农业部提出的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部署结合起来,如与“一村一品”的战略结合起来,农业部做过全国百村的试点,建议农业部也应该在华侨农场里找一个典型的村来做试点,因为它也有它的代表性。第二,关于散居在全国各地农村和城镇的贫困归侨侨眷的生活问题。建议首先要进行普查,目前全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身份界定也未全部落实,肯定会有遗漏,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调研。第三,关于维护海外华侨在国内投资的合法权益问题,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内的投资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还比较多。鉴于侵权案件有些是错综复杂的因素造成的,特别是如果当事人和法院勾结起来,或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如果还让当地的法院自己再审,根本改不过来,因此建议由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再审。

  他说,我很欣慰,国务院的报告当中最后一句话说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解决散居社会的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投资权益,作为新形势下为侨服务、依法护侨的重点工作,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务必抓出成效,这就说明国务院这次的决心,要抓好这个问题,我表示非常赞赏。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