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乌云其木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

对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农业政策、金融支农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人民日报牡丹江9月3日电  记者杜文娟报道: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领执法检查组到黑龙江省,对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农业政策、金融支农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在检查中,乌云其木格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连续3年对一些涉农法律和政策进行执法检查和调研,所提建议主要集中在资金和土地两个方面。从“三农”工作的实际看,很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解决的不彻底,有些是规定不够明确,有些是执行不力,但大多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合理有关。这次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对法律的执行情况和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务求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查找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关注财政、金融、土地等涉农方面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情况。
  乌云其木格说,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涉及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需要中央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对凡是阻碍或不利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和法律规定的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都要着力解决。其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制度上解决问题。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较复杂,没有明确、科学合理的规范是难以解决的。
  检查期间,乌云其木格一行听取了黑龙江省政府的汇报,实地考察了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白山乡、黑岗乡的土地复垦和承包情况等,对黑龙江省一些地区土地整理和金融支农方面的探索给予了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等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
  来源:《人民日报》  2006-09-04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