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跟踪检查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中国人大网8月28日讯    根据2006年执法检查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8、9月份对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农业政策、金融支农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以督促和支持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有关涉农法律和政策更好地贯彻实施。
        据了解,2003年至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三部法律开展了执法检查,对落实农业政策和金融支农进行了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改进执法工作,进一步落实中央近年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农业政策,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但由于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状况还没有根本的改变,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基于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对近年来执法检查和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动研究解决“三农”工作存在的问题,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从“三农”工作的实际看,很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解决得不彻底,都是与相关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合理有直接关系。据此,此次跟踪检查确定了四个重点:一是结合农业投入总量不足、资金分散、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着重检查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农长效机制的情况。二是结合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着重检查建立和完善耕地保护和对被征地农民补偿机制的情况。三是结合金融体制改革,规范和发展农村金融市场等问题,着重检查建立和完善金融支农体制、机制的情况。四是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着重检查土地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户,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情况等。
        本次跟踪检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担任组长,副委员长成思危、蒋正华将分别参加检查。
        在28日举行的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乌云其木格表示,这次跟踪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这次跟踪检查的重要性,把检查工作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要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有价值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