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代表团访问阿根廷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副主任委员王建双的率领下,于7月28日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并在第二天与当地侨界代表举行了座谈会,慰问华人华侨,倾听侨胞心声。
  王建双表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中国第一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专门法律,颁布至今已有16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由三位副委员长带队对该法实施情况第一次进行执法检查,把重点放在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情况、扶持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措施落实情况、归侨侨眷社会保障规定落实情况等三方面。
  他说,这体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和爱护,深受广大侨胞的欢迎,在国外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王建双说,中国政府对侨务工作一向非常重视,特别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他每出访一个国家,必然要慰问侨胞,并充分肯定海外侨胞在中国和平建设时期的贡献,对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振兴的贡献,对居住国和祖籍国经贸、文化科技交流方面的贡献。
  王建双还引用了台湾诗人余光中名作《乡愁》中的诗句,并表示,这首诗写出了两代人、两岸人的期盼统一的共同心愿。希望阿根廷各界侨胞,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遵纪守法,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侨胞之间能相互包容,互敬互助,为祖国和家乡建设、为居住国的发展、为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尽心尽力。
  阿根廷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餐饮公会负责人马更生说,人大华侨委员会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阿根廷慰问侨胞,考察侨情,了解侨胞在海外创业和生活的情况,令海外游子感到万分亲切和感动。
  来自阿根廷华侨界的二十余个侨团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踊跃发言,就融入当地社会、团结台胞、开展多元化经营、互帮互助、创办华侨医院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会后,阿根廷侨界向代表团赠送了阿根廷牛皮地图,代表团向阿根廷侨界回赠中国首批“德艺双馨”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朱守道书写的墨宝“鹏程万里”,并在阿根廷侨胞的盛情之下,现场挥毫留下墨宝:雄心开伟业,妙手谱春秋。
  此次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委员会委员田书根、黄次胜、冯玉兰,以及朱守道、魏永乐、王佳惠、李朝波。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台资企业、中文学校等单位。(赵晓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6年8月1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