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今年4月至5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归侨侨眷保护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侨法颁布16年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的第一次执法检查。6月28日,盛华仁副委员长就检查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初步建议——

护侨,中国立法机构在行动

记者 刘晓林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全国侨界翘首以盼
  “我早就盼着你们来,我有一肚子的甜酸苦辣要说。”
  4月10日,上世纪70年代末从越南回国定居的福建省福清市东阁华侨农场场长甘家仁,动情地对检查组成员说。
  4月9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第三检查小组从北京飞抵福州,开始对福建和山东两省实施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另两组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盛华仁带领,奔赴广东、上海、广西和陕西。
  中国现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是1990年通过、1991年开始实施的,2000年10月曾作过修订,这是中国第一部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专门法律。2006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侨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侨法颁布实施16年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的第一次执法检查。
  在福建的7天里,执法检查组赴福州、福清、莆田、泉州和厦门等地,听取了福建省和各地“一府两院”贯彻实施侨法的情况汇报,与各地归侨侨眷代表举行座谈,并重点考察了华侨农场和侨资企业。
  一路上,记者所见所闻,感受到了浓浓的依法护侨氛围。各级政府在汇报中,既讲成绩,也谈不足,对现实中存在的由于历史和当前体制造成的问题和困难,更是坦然面对,并积极寻求可行的解决办法。

  聚焦归侨真实处境
  亲眼见证了东阁华侨农场20多年发展历程的甘家仁,向执法检查组成员倒的“苦水”,主要集中于医保“门槛”过高、农场职工入保难。据了解,福建17个华侨农场中目前尚有14个农场职工未加入医疗保险。
  根据福州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暂行规定,医保入保“门槛”为在职与退休“3带1”比例。据甘家仁对福清江镜华侨农场的调查显示,该农场现有在职职工546人,离退休894人,按规定比例只能带182人,余下的712名退休人员要入保,每人需一次性交费16586元,合计需缴入围费1181万元,入保后每年仍需缴费65.52万元。
  甘家仁表示,以目前福建华侨农场的经济实力而言,大多数农场受资金制约被排除在医保“门槛”外,无能力参保。
  身为福州市连江长龙华侨农场场长的刘长贵,除了像甘家仁一样为自己农场的上千名职工不能参加医保发愁外,还为部分中低收入的归侨职工仍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兵营式危房里而深感不安。长龙农场仍有近一半归侨职工住在这样的危房里。

  千亩耕地失而复得
  莆田赤港华侨农场2500多名职工至今还记得3年前发生的一场土地确权风波。
  赤港华侨农场是上世纪60年代初为安置东南亚8个国家归侨难民而创办的,占地5000亩,现有在职职工2588人,离退休职工436人。
  1996年建设福厦高速公路时,省政府征用农场土地321亩,2003年确权3081亩,职工住宅及部分工业项目登记发证398亩,余下1198.89亩土地尚未确权。2002年底,农场所在地涵江区政府以加快农场开发建设的名义,请示市政府将1198.89亩土地纳入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融资,次年初莆田市政府下文批复收储。这意味着农场职工赖以生存的近1200亩土地将变成工业用地。
  消息传开后,农场职工、归侨炸开了锅,而且补偿金迟迟未发,职工们纷纷向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反映。
  2003年7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委主任杨华基率省“五侨”联合调查组专程前往赤港农场调查。在调查组核实莆田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手续时,细心的杨华基发现:涉及千万元的土地补偿款竟是区政府收储当天开给农场的一张字条,而收储的第二天,区财政局又以“为了宏观调控需要决定将1200万元收归财政统一使用”为由,同样向农场出具了一张借条。看到这两张字条,杨华基怒火中烧,拍案而起,要求当地政府严格依照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限期整改。
  同年9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侨法执法检查,检查组要求莆田市政府严格依法处理赤港农场土地收储一事。2004年8月,莆田市政府下文取消收储赤港华侨农场近1200亩土地的决定,将土地还给农场,并抓紧办理土地确权手续。

  关注问题提出建议
  6月28日,盛华仁副委员长就侨法检查情况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作报告时,对华侨农场的改革与发展、解决散居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困难、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投资权益等,提出了初步建议。
  据统计,全国84个华侨农场共拖欠归难侨职工工资、退休金、医药费和社保缴费7.15亿元;有危房170万平方米亟待改造;华侨农场土地目前已确权188万亩,尚有300万亩未确权;华侨农场资产负债高达56.8亿元,目前已处置金融机构历史债务16亿元,尚有各种非金融机构债务。
  报告显示,目前大部分华侨农场基础设施差,行路难、用电难、用水难,部分人仍饮用没有达到卫生标准的地表水;部分华侨农场职工尚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大多数农场职工没有参加城镇医疗保险或农村合作医疗。
  盛华仁表示,要采取果断措施,在今明两年内全部清偿华侨农场拖欠职工的钱;要对华侨农场所有危房加以改造;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华侨农场的土地勘界、确权登记和发证工作,严肃处理农场土地被侵占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华侨农场无力偿还的非金融机构债务进行研究,妥善予以解决;对华侨农场归难侨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以及归难侨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要切实予以解决;司法机关要依法查处侵犯侨胞投资权益案件,加大涉侨经济案件审判、执行和监督力度。
  盛华仁表示,本次执法检查后,建议委托全国人大华侨委明年再组织跟踪检查,务求收到实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7-07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