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宗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结合检查矿山安全法实施情况,重点检查煤矿安全生产情况。 
    执法检查组28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李铁映分别讲话。王兆国强调,安全生产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全国人大对此次执法检查高度重视,通过检查,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督促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督促企业依法经营,以达到加强安全生产,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 
    李铁映说,安全生产法和矿山安全法涉及的面很广,其中,煤矿安全问题,是广大群众和人大代表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近两年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所加强,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全国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02年分别下降10.5%和1.9%;2004年比2003年又分别下降了15.7%和0.2%。但总的形势仍然很严峻,突出表现在事故总量过高,重特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人员和财产损失严重。除了事故外,由于劳动保护措施不落实,尘肺病等职业病也对矿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李铁映表示,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2004年,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7%。在我国能源的储量中,煤炭占到92%,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也将以煤炭为主。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不断增长,能源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但是,煤炭行业还存在突出问题,安全生产水平低,特别是大量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小煤窑,私采滥挖,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严重破坏了矿产资源。去年全国产煤19.6亿吨,其中有7亿多吨没有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大事故就是大灾难,就是大损失。一次大事故,在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的同时,也会严重影响煤炭的生产和供应。安全生产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能源供应和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 
    李铁映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自身特点出发,而开展的全国性法制建设行动。检查的目的是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制建设,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司马义·艾买提、成思危、许嘉璐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 
    据了解,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成思危、许嘉璐、韩启德副委员长将分率5个执法检查小组,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赴山东、贵州、内蒙古、辽宁、山西、陕西、河南、安徽、黑龙江、河北等地进行检查,同时委托11个省人大常委会对本地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来源:新华网  2005年04月28日 
    中国人大网 2005年4月29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