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把政策落到实处 让农民得到实惠

——访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祖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中国人大网6月23日讯    围绕“三农”问题开展监督工作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农业政策的落实到位,农业法律的贯彻执行,是监督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  。5月中旬到6月上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政策调研组,在全国部分省市就党和国家有关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祖就有关调研情况日前接受了采访。

        问:前不久,全国人大农业政策调研组对农业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目前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
        答:近年来,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低,严重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田面积和粮食产量连续几年下降。为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今年,国务院制定了降低农业税税率、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规模、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等一系列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这些政策的落实,5月中旬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到湖北、四川和江苏三个省进行了调研,目的是落实中央的部署,督促和支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做好工作,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这次调研,不仅听了三个省及部分市、县、乡的情况汇报,更多的是深入到农村、基层,实地考察了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调研总的感觉有两点:一是上上下下对中央的政策认识比较统一。广大干部和农民对政策衷心拥护。认为中央出台这些政策非常正确、非常及时,必将对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发挥重大作用。二是看到三省各级政府都把落实政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并在实实在在地抓紧落实。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宣传,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制定配套措施,认真组织落实,把政策送到农村,把实惠送给农民。通过几个月的工作,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撂荒地减少了,经济作物面积减少了,粮食播种面积普遍增加,三省今年播种面积比上年扩大772万亩。

        问:当前落实农业政策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从目前看,落实中央政策的时间还比较短,政策落实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要总结经验。比如要结合当地的实际,认真研究粮食直补形式和良种补贴方式,避免随意性,做到公平合理;要采取切实措施,控制农资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以保证农资销售价格的平稳;补贴政策提高了种粮效益,农民要田争地的现象较多,土地纠纷也随之增加,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并依法妥善处理。另外,一些基层干部和农民对农业政策能否保持连续性也还有一定的担心。

        问:通过这次调研,您认为要把农业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从这次调研情况看,落实好中央农业政策,推动“三农”  问题解决,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关键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
        中央提出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是“三农”  问题的核心,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要充分认识中央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在解决“三农”  问题、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问题上,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耕地的关系、正确处理粮食生产与农民增收的关系、正确处理发展农业与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的关系。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是解决“三农”  问题的根本。在当前,必须把保护耕地同发展工业、加速城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市场经济规律的指导下,使粮经比例和粮经价格趋向合理。要正确引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扩大规模化经营,提高产业化水平,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和县域经济的发展,以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推动落实农业政策还有什么工作安排?
        答:人大推动农业政策的落实,主要是从立法、监督和调研等方面来开展工作。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这次农业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业生产”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农业政策。解决“三农”  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建立保护和扶持农业的长效机制。从全国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把经过实践检验,使行之有效的农业政策及时转化为法律。目前,要深入研究农业投入、农村公益事业支持、农村金融和农业保险等立法问题,尽快修改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同时,要继续开展对有关农业与农村方面法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执法工作。要深入研究“三农”问题,关注“三农”的发展形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
        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李学松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