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中央重农政策效应已经显现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近日对中央农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中央“重农”政策效应已经显现,但政策落实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祖就调研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近年来,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低,严重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田面积和粮食产量连续几年下降。为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今年国务院制定了降低农业税税率、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和规模、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等一系列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这些政策的落实,于5月中旬组成三个调研组,分别到湖北、四川、江苏三省进行调研。调研表明,中央的政策得到广大干部和农民的衷心拥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提高,粮食播种面积普遍增加,仅湖北、四川、江苏就比上年扩大772万亩。  
        刘明祖说,中央政策落实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总结经验,加以解决。比如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粮食直补形式和良种补贴方式,避免随意性,做到公平合理;要采取措施,控制农资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保证农资销售价格的平稳;补贴政策提高了种粮效应,农民争田要地现象较多,土地纠纷增加,需要依法妥善处理;此外,一些基层干部和农民对农业政策能否保持连续性还有一定担心。  
        刘明祖说,从这次调研情况看,落实好中央农业政策,推动三农问题解决,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关键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人大推动中央农业政策的落实,主要是从立法、监督和调研等方面来开展工作。本次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中央农业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业生产的报告,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农业政策。  
        刘明祖说,解决三农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建立保护和扶持农业的长效机制。从全国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使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农业政策及时转化为法律。目前要深入研究农业投入、农村公益事业支持、农村金融和农业保险等立法问题,尽快修改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要继续开展对有关农业和农村方面法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执法工作;要深入研究三农问题,关注三农的发展形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04年06月22日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学松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