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土地承载的重任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浙江检查土地管理法实施情况综述
        记者 柳晓森

        失地:无法回避的问题
  土地,是我们无可比拟的宝贵资源,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的地大物博曾让国人自豪,但是,时代的车轮进入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土地出现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
        从1996年底到2003年底的7年时间里,我国的耕地面积从19.51亿亩减少到18.51亿亩,减少整整1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强。在减少的耕地中,1300多万亩是有灌溉设施的优质良田。粮食产量也因此受到影响,耕地减少带来了粮食减产,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如剑悬头;
        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不可避免地要占用土地。可是,一些地方建设用地规模过大,不顾自身条件,一味把城市规模做大,大搞大马路、大广场等形象工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用地标准;一些地方经营性土地没有进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协议出让土地不规范,甚至有人“以地谋私”。到去年底,全国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为3.25万平方公里,而全国各级各类开发区规划面积就达3.54万平方公里,超过了全国城镇建设用地总量;
        土地违法行为也是屡禁不止。一些地方随意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量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征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失地农民的安置不落实,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
        ……
        土地问题引发的矛盾已无可回避,全国人大常委会站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今年5月间,开展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
        5月11日至18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带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任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地管理法浙江执法检查组来到“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在这里检查土地管理法的贯彻落实情况。

    现实:在保护耕地与发展经济中寻找支点
        从5月12日至17日,检查组听取了浙江省政府和温州、台州、金华以及乐清、义乌等市县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实地考察了温州、乐清、温岭、仙居、金华、义乌等地的土地围垦、土地整理、基本农田保护、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城市建设用地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浙江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走访乡镇,与部分村民代表进行座谈。
        检查组一路走来,看到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耳边也不断听到基层干部“多给用地指标,为发展工业服务”的观点。事实上,如何找到既保护耕地又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支点,一直是浙江省各级政府在土地管理上的重点。
        他们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土地整理的政策措施,1999年至2003年,全省共整理土地1200余万亩。金华市近4年来,累计投资17.8亿元,完成土地整理170万亩,增加耕地17万余亩。温岭市箬横镇通过土地整理,开发建设2万亩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整理后的土地被种植大户竞相承包。同时,全省还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造农村居住环境,加大农村老宅基地的复垦力度。目前,浙江省耕地面积达到3046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71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达85%以上,连续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为了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浙江省舍得投入,建设稳定高产的标准农田。近五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23.3亿元,已建成标准农田1234万亩,全省计划到2007年继续新建标准农田500万亩。
        浙江省在加强征地管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对被征地农民给予合理补偿。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土地征用的有关规定,要求土地征用实行征地区片综合价,强调征地报批前必须依法征求农民意见并与被征地村草签征地协议。到去年底,全省所有市、县(区)都确定按征地区片综合价进行补偿,全省征地补偿标准比国家标准平均提高了20%左右,最高的提高了近一倍。二是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目前已经有52万农民纳入了社会保障。三是妥善安置被征地农民,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维护了农村的社会稳定。
        去年以来,浙江全省认真开展了土地市场秩序清理整顿,重点抓好各类开发区、园区的清理整顿。通过整顿,目前全省开发区、园区已减少到134个,撤销了624个。目前,除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设立且没有擅自扩建的开发区、园区外,一律暂停各类开发区、园区的建设用地审批。
        浙江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同时,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人均GDP接近2400美元,经济总量已跃居全国前列。

  目标: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
  针对浙江的经济发展迅猛,土地资源供求矛盾突出的现实情况,如何正确处理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城镇化与耕地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粮食安全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检查组站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上,认为要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各地要加大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力度,纠正各种土地违法行为,严格耕地保护,确保基本农田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减少。
        浙江省工业集约利用土地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地区间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检查组建议,充分利用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这个机遇,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以提高土地利用的产出比,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益。要盘活城市现有存量土地,对占地过多、闲置土地过多的工矿企业,也要开展土地整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
        另外,要避免以单纯出让土地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避免以牺牲耕地资源来推进城市化建设。要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制度,防止土地资源大量流失。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充分征求被征地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的意见。
        5月的江南,细雨蒙蒙,润物无声。有限的土地承载着收获的憧憬,也呼唤着我们为了这份憧憬而应尽的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2日
        中国人大网    2004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李学松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