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报告显示

三年审结案件33135件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8月30日 08:49:11

    2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了3年来知识产权法院工作情况。周强说,知识产权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有效遏制侵权行为,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2014年11至12月,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个法院共受理案件46071件,审结33135件。其中,受理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12935件,审结8247件。

    周强列举了几组数据和案例:审结专利案件7041件,依法审理涉及无人飞行器技术、4G通信技术等高新技术案件;审结商标案件1462件,对“老干妈”“LV”等中外商标给予驰名商标保护;审结著作权案件11664件,在奇艺公司诉幻电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案件中加强著作权保护。

    周强指出,3年来,知识产权法院初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 其重要作用逐步显现:通过审理重大典型案件,确立裁判规则,彰显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通过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周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推广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经验,适时增设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健全符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律的专门化审判体系,更好地满足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的司法需求。(记者 王比学)

责任编辑: 张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