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增加了中央部门重点项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3月9日 08:41:09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郁琼源、韩洁)“特别是去年,财政在发挥调结构、促转型方面,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这两天,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殷兴山在参加中央部门预算草案分组审查时感受到了新变化,部门花钱干了什么事更清楚了。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今年的部门预算草案专门增加了一块内容,集中反映中央部门2017年部分重点项目情况。在现有预算草案已经反映到收支科目最底级的情况下,这是中央部门预算草案首次反映到项目,也是中央预算接受代表监督主动加力增效的突破性举措。

  记者翻开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草案,看到了草案中增加了教育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10个部门的10个重点项目。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选取的项目包括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环境保护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交通运输部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水利部水文测报项目、卫生计生委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国家统计局普查及大型调查项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与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项目内容既详细载明了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三年支出计划和年度预算安排,还包括了项目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等。”这位负责人说。

  “这样的变化让部门预算草案能够更加反映部门履职行为,使代表审查预算更有针对性。”殷兴山说,同时他建议,在这些年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有关部门能够更加通俗解读预算,丰富预算内容,让来自方方面面的更多代表参与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 余晨